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

无人之境

2019年,今年的我,28岁。

麻坡还是热得半死,马来西亚还是整天被政治包围轰炸,陈奕迅还是在世界巡回演唱,身边的朋友老早就结了婚,而我还依然是单身,和同事在old town吃着午饭。

[你知道吗? 我好像还没告诉过你,我姐结婚了呢...]和我一起吃着午餐的朋友突然开口。

[哦,没想到你搬家后发生了那么多事,我想我妈知道了会很开心。]我大口大口吃着old town的海南鸡扒。

[我昨晚看了篇网志...]他这句话没有句号,就突然断了,欲言又止。

[所以?]说话说到一半好像不是他的风格。


他叫伟威,从小他就住在隔我家一条马路的双层排屋。小时候听我妈说他母亲好像和别的男人离家出走了,附近小孩很排挤他常常笑他,也帮他取了好多外号,包括我。

哈哈,我还记得以前我每次会拿玻璃弹珠去他家埋伏,等他出庭院晒衣服的时候就一直弹他,他总被我弹哭,后来有天他姐好像给了他一些意见,之后他竟然不知道从哪里生出了一袋足球炮。你妈的足球炮叻!!!  吓到我哭了出来,他和他姐两人看着我笑了好久。

后来我们才渐渐混(打)熟了,不过在我小学4年级的时候他们就搬家了。10岁过后就断了联络,不过在他毕业后我们两人刚好在同家公司上班,所以还是见面了。

虽然许久不见,但是我们感情还是很好,常常会一起出来吃午餐,一起去跑步。他为人也变得更外向幽默了,甚至有时候我还会觉得他有点烦,因为和他在一起他的话好像没有停过似的向我轰炸,一整个就很激动,看了也会有点喜感。

[没有啦,里面是写有一个破碎的家庭,父母离婚了,剩下爸爸照顾两个孩子的故事。]伟威轻轻地带过。

[说来听听?]我不自觉地往深问道。


然后,在这快热死人的12.30中午,我听了一个让我永生难忘的故事。

一个小康家庭,大的孩子是个女儿,小的那个是个男生。自小这两姐弟的爸爸脾气很大,常常打他们,对也打不对也打,一路从小学打到中学,相信他们的妈妈也是这样被打走的。

一起长大的这两姐弟十分合心,尤其姐姐很疼弟弟,常把自己的零用钱存起来买汉堡带回家给弟弟吃,回到家姐姐也一定会帮弟弟温习功课。弟弟就常常妄语说长大后要买大屋子大汽车给姐姐享福。

一个17岁的姐姐,一个15岁的弟弟,虽然身处单身家庭的他们并不贫困,但两人也算是一路相依为命,互依互靠。

后来有天晚上,弟弟拿了一张89分的历史考卷想向姐姐炫耀,因为姐姐的历史从来没有考超过85分。打开了房门,弟弟看见了赤裸裸的现实画面。爸爸压在姐姐的身上粗暴,肆意,狂妄的抽动。姐姐闭着眼咬着下唇轻轻地啜泣,泪水湿遍了整张脸。

这个视觉和心理的冲击让弟弟整个晚上都睡不下。愤怒,他恨惨了那个禽兽般的爸爸,他也不能原谅姐姐对他的欺瞒。

是的,你没看错,他气他的姐姐,就算他知道姐姐在这件事件中是处于受害与被动的处境,但他也不能忍受默默牺牲自己的姐姐。

但是他很清楚自己不能拿自己的爸爸怎么样,因为从小到大的暴力恐惧经早已根深蒂固,让他一看见爸爸接近脚就开始在发抖。

懦弱的他,无能为力,却也咽不下这残酷的愤气。隔天即生了一场大病,躺在床上的他,不甘心地干瞪着天花板。姐姐放学回到了家拿了湿手巾盖在他发热的额头,却被他用手一挥往墙角丢去。

[你走开!!]弟弟连正眼也没往姐姐身上看。

[你怎么了,生病还不好好听话,不乖哦你]姐姐溺爱地看着眼前正在发脾气的弟弟,轻哄着。

[昨天我去你房间都看到了…你骗我,你没有跟我讲,做么这样的事情你连我也不要讲?]斗大的泪珠一颗颗地滑落,弟弟哭喘着说。

姐姐愣住了,她没料到会被弟弟知道,顿时她觉得很羞愧,自卑,心酸,难过,不甘,种种情绪涌来,她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。

[为什么你要自己承受这种事然后什么事也没和我说?  为什么你明明很难过在我面前还要笑,我不能帮你分担一些痛苦吗? 为什么你自私的想带给我温暖的假象而自己承受这样的痛苦…为什么…….]一连串的说出自己的委屈,痛哭着。

[我都有想过的,要是我报警,你该怎么办?你不是不能追求你的梦想么? 他至少还会给我们钱,供你读书,现在他也不打我们了,说真的和以前比起来我们过得好很多不是吗?]姐姐忍着想哭的冲动,摸着弟弟的头,冷静地说出自己的由衷。

[那我现在不要读书了! 不可能再看你被欺负...]抓着棉被,弟弟咬着牙道。

[你傻的,那我这些年受的苦,不就白挨了吗? 反正啊,这样的我也没人要啦...]话到尾,泪滴了下来。

[我会娶你的]弟弟。

[!]姐姐。

[我是说真的,其实我一直都喜欢你,从小就喜欢了,但我不敢讲,我怕你讲我变态。]弟弟默默地说。

[笨小孩。]姐姐反倒笑了。

[人家我讲真的啦喂!]弟弟好认真,却把姐姐逗得破涕为笑。

[知道啦,反正我想我也嫁不出去。能当你一辈子姐姐也不错。]姐姐。

[不是姐姐,是老婆!]弟弟。

[你生病了,快睡觉,去,还不快躺下?]姐姐话题一转,要弟弟休息。

其实她清楚自己也深深地喜欢自己的弟弟,听到他的告白甚至让她觉得好高兴,好高兴。但有些感情真的不能乱动的,这样又是一宗乱伦,只是角色从自己的爸爸,转成自己的弟弟,这样的悲剧,旁人的指责嘲讽,她不要。

就在这件事的1个月后,他们的爸爸生意失败,欠了一屁股债,跑路了。

姐姐坚持自己停学,去一家手套厂做生产助理,让自己的弟弟读完中学。

2年后,在弟弟快毕业的前两个月,姐姐和工厂里的经理结婚了,计划打算一路把弟弟供到大学完成学士文凭。

弟弟很清楚姐姐结婚的目的,他很愧疚也不想辜负姐姐的付出和牺牲。

[其实你不喜欢他的对吧?]就在姐姐出嫁前的那个晚上,弟弟鼓起了勇气问。

[嗯,你应该很清楚不是吗?]姐姐。

[15岁...两年前我说的是真的,我喜欢你,也会娶你的]弟弟。

[但现在你也长大了,你知道那是不对的是吗?我不想你被别人指指点点的]姐姐。

[嗯,我知道,我也不想害到你被人唱,所以谢谢你,我不会辜负你的期望的…一定!!!]弟弟亲了他最爱的人。

然后那晚,他们做了第一次,也约定好了这是最后一次。



[你真的确定这只是篇网志么?]我很震撼。

[这很重要吗?]喝着咖啡的他反问我

[哄~~~]我身子靠在了椅背,一脸不可置信。

[有问题吗?]他喝了一口咖啡再向我问道。

[嗯…...]我在思索着该怎么说出心里的话。

[何错之有?]他笑了说,眼神却不敢正视我。

我突然很感伤,心里五味参杂。

[这爱情,好让人心痛。]他接着说,眼神往天空看去。

[辛苦你了...]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站起身走向柜台买了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